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学习需要有耐心。。。

TZIN有一个小毛病,
那就是很懒惰自己拿东西吃。
如果那是他非常爱吃的东西,
他还会意思意思自己拿几块来吃,
之后就不肯了。
开始以为他不要吃了,
可是换成是我们拿给他吃,
他又肯吃。
若是强逼他拿,
小家伙拿了就随手丢。

哼!
可恶的小家伙!
怎么连吃都懒惰?
真的不明白。

心里一直想,
总有一天我必须训练他自己拿东西吃。
我知道这将会是个不简单的任务,
但是凡事都得试一试,
也必须给TZIN足够的时间去学习。

学习这种事,
慢不得,
也赶不得。
没有足够的耐心,
还真的不容易办到。
给自己做了心理建设后,
便开始了训练计划。

首先,
我选择给TZIN自己吃水果。
我把香蕉切成小块,
再给TZIN一支小汤匙,
然后示范给TZIN看怎么用汤匙拿香蕉然后放进自己的嘴里。

有新的玩意儿TZIN最开心了。
只见他把小汤匙从妈咪的手中强过去,
想要尝试自己从碟子里拿起香蕉,
可是就是拿不起。

试了一次又一次,
还是拿不起。
TZIN开始焦急了,
发出“呜呜呜”的声音表示不满。

别让孩子对学习感到失望。
这句话我一直紧记在心里。
于是,
我握住了TZIN的手,
教TZIN如何把小汤匙正确的握好,
然后从碟子里拿起一块香蕉,
再把小汤匙慢慢的送到口中。
在教导的整个过程中,
我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解释给TZIN听。

AMMM。。。
成功了!
吃到香蕉了!
TZIN乐开怀了!
接下来,
TZIN就想自己尝试,
但是香蕉有粘性,
不容易从碟子里拿起来,
所以还是要妈咪的帮忙。

虽然TZIN无法坚持到最后,
还是要妈咪把剩下的香蕉喂完,
但是对我而言,
TZIN有进步了!
至少他不抗拒自己拿东西吃。

下次,
我还可以训练他吃小饼干、面包、其他水果、甚至用杯子喝水。
只要妈咪我有耐心,
我相信TZIN迟早会学会的。

妈咪要加油,
TZIN也要加油。。。

TZIN看到有新玩意儿,很开心呢!

还没开始吃东西之前,TZIN先热身一下,玩一玩小汤匙。

TZIN还不懂得正确的握住汤匙,所以怎么拿,也拿不起碟子里的香蕉。

来,宝贝,让妈咪握着你的手,教你怎么用汤匙拿东西吃。

对了,就是这样!TZIN做对了~

成功了!看!TZIN知道自己做对了,好开心呢!


嗯~自己拿东西吃,味道特别香吧?

7 comments:

  1. 呵呵~Tzin仔好可爱^_^
    边吃边笑O(∩_∩)O哈哈~

    婷以前小时候,我是先给她用塑胶汤匙,毕竟比较大,容易勺到食物,也比较有信心^_^她一岁多就会自己吃饭了~呵呵~可能女孩子就是比较“八”一点,什么都爱自己试做吧~

    ReplyDelete
  2. winnie@ah咪,

    婷很班耐哦,一岁多就会自己吃饭了。TZIN还不是很会,给他什么,他都拿来乱乱kacau,好像mee goreng酱。。。

    ReplyDelete
  3. 番薯仔也是一样的,拿到汤匙,就会开始做配料,这参哪一点,哪参这一点。。。参完自己的,还来参爸爸妈妈的!!!!玩到兴奋了,干脆用手拿比较快。。。搞到最后,妈妈还要收拾残局。唉。。。

    ReplyDelete
  4. 妈妈知我心,

    我想孩子都会有这样的过程,玩完了就是妈咪收拾残局。我常在犹豫,到底应该让孩子自由发挥的去玩(结局就是搞到乱七八糟,得由妈咪收拾残局);还是教导孩子正确的玩法(这样会否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哎呀,做妈咪真的不简单。

    ReplyDelete
  5. 教导孩子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和耐力!也是磨练在我们

    ReplyDelete
  6. 学习这种事,
    慢不得,
    也赶不得。 ------ 完全赞同!

    ReplyDelete
  7. 幸福就在我身边,

    我以前的做事的态度是要快,生了TZIN之后才明白教孩子快不得,没有耐性真的不能,所以当了妈妈之后,脾气变得好多了,也不再那么冲冲冲了。。。

    prince n princess mum,

    这是我当了妈妈之后所学到的众多之一。什么时候该教孩子什么,慢不得;教孩子必须给孩子时间去学习,赶不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