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受用一生的爱。。。

TZIN很蛮,
有时他特地想找碴的时候,
他会故意不遵从我们的指示。
不管我重复了多少次,
语气加重了又加重,
眼神变得越来越严厉,
他都跟我摇摇头,
怎么都不听。

有些事妈咪我可以让步,
因为觉得孩子也会有自己的意见,
虽然TZIN只有22个月,
但是有些事妈咪我会坚持到底,
例如玩了玩具后,
TZIN不肯收拾。
大人们可以从旁帮忙孩子收拾,
但是孩子一定得负责收拾干净。

那天是星期四,
TZIN爷爷和阿麻去了医院,
TZIN玩了玩具不肯收,
和妈咪我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星期四的早上,只有妈咪我一个人顾TZIN。TZIN很乖,拿了自己心爱的card card,教bear bear读书,让在厨房忙着的妈咪,可以专心的做事。

读完了之后,小家伙却不肯收拾。Bear bear 和card card给他撒了一整个客厅。我无法忍受孩子玩了玩具自己不收拾。孩子应该有责任感,这是我一向来坚持的。。。

叫TZIN收拾,他却装着没听见。妈咪的语气越来越重,声量也越来越大,他还是无动于衷,还拿了bear bear坐在楼梯口,翘起二郎腿。

妈咪最近发现,TZIN不再害怕妈咪对他大声(这招也不是好招数,不良示范)。TZIN怕什么?TZIN怕妈咪不理睬他。于是我面无表情的看着TZIN,什么也不做。TZIN开始紧张了,走过来要我抱,我把他推开。TZIN开始哭了,口里一直叫着“妈妈”,要我抱。坦白说,看着自己心爱的孩子这么哭着叫妈妈,要妈妈抱,我有些不忍。但是如果今天我妥协了,我就无法教育好TZIN做个有责任感的孩子。于是我任由TZIN去哭,我不断的推开他,怎么也不让步。我一直对TZIN重复同样的一句话:收玩具!

TZIN很不甘愿的去拿了一张card card,又回来找妈咪,拉着妈咪的手,要妈咪帮他一起收。如果一开始TZIN要求我帮他收,我会很乐意帮他,但是在妈咪给了这么多次机会后,你还是不听,因此我拒绝帮他。我告诉TZIN:自己收!妈咪的坚决换来的是TZIN的又跳又哭又闹。我在心里和自己说,绝不能心软,一定要坚持。

TZIN哭闹了约有5分钟,最后还是乖乖的听从妈咪的指示,自己收玩具。他先把card card收好,他收的时候,还是在哭着的,而且是很不甘愿的那种。

收完card card,收bear bear,还是很不甘愿的哭着。。。间中会望向妈咪,叫妈咪帮忙。妈咪还是拒绝,还是那句话:自己收!

TZIN知道妈咪来真的了,也无可奈何。收完bear bear,收拾椅子。把椅子翻上来,推到一旁。。。


一切都收拾好了之后,TZIN马上跑过来找妈咪,要妈咪sayang他,抱抱他。看着他眼泪大颗小颗的掉,还有满头的汗水,这是何苦呢?我的孩子?

Sayang TZIN之前,我都会和TZIN“说教”。妈咪我先叫TZIN “quiet”,等他平静了,给他一条手巾自己擦泪水,鼻涕和汗水。然后告诉他他哪里做的不对,惹妈咪生气;告诉他下次不可以这样。。。TZIN会乖乖的听妈咪讲。

之后,妈咪会给TZIN一个深深的拥抱,告诉他妈咪love love他,只是妈咪不喜欢刚才TZIN的行为。TZIN紧紧的抱着妈咪,在妈咪的怀里抽泣着。。。

虽然是早上,但是经过一场拉锯战之后,TZIN满头大汗,妈咪也流了满身汗。

我亲爱的孩子,妈咪不怕你犯错,妈咪不怕你哭闹,妈咪只怕自己无法把你教育好。对于教育,妈咪很坚持,不能妥协的,妈咪绝不让步。别怪妈咪无情,希望妈咪今天对你所做的,将来能让你受用一生。。。



































10 comments:

  1. 妈咪用心良苦,很棒!
    我就做不到,很容易就心软了。

    ReplyDelete
  2. 對,真的要堅持。
    我孩子也很怕我不說話,他們看到就會自動自發了。因為我覺得再多的責難都沒用,還是要對症下藥比較好!
    我相信,tzin慢慢會習慣,會自動自發地去收拾,媽咪再給多一些鼓勵和耐心喔!^^

    ReplyDelete
  3. 希望以后我也能好像你一样, 是个好妈妈。。

    ReplyDelete
  4. 我家的孩子也是一样。。。自己玩玩具要自己收。
    小可爱也会被骂到酱子。。。小小训练真的有帮助的。。。。像大可爱就已自动自发了。
    可爱妈

    ReplyDelete
  5. 珠妈,

    我一开始也是心软,可以想到我现在的心软可能会造成TZIN将来的不负责任,我的心怎么都得硬起来。孩子很聪明的,他们知道妈咪会心软,再大一点就很难教了。

    小鎮姑娘,

    现在TZIN还是会跟我“打战”。他有时会很听话,有时会拒绝听从我的指示。当他不听话的时候,我先换一个方式和他说,一次两次三次还是不听,我就瞪着他不说话,小家伙就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晴天,

    我自认不是一个好妈妈,我还是初学者,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可爱妈,

    孩子得从小教起,错过了这个黄金时期,以后就很难教了。所以啊,妈咪现在得凶一点,把基础打稳了,以后妈咪和孩子都轻松很多。

    ReplyDelete
  6. 真是很好的教育!我要好好和你学习。

    ReplyDelete
  7. 好妈妈~
    我也是很凶的啊咪~
    可是,她很“善忘”,不久就不怕了==
    不过讲真,现在越大就越容易了~以前两岁多时真的很难搞><

    ReplyDelete
  8. 虎妈妈,

    每个孩子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我也是摸索了好久才发现这个方法可以用在TZIN的身上.可能过了不久,这个方式不适用了,妈咪我又得在摸索另一种方式来管教TZIN.

    winnie@ah咪,

    对呀,两岁是最头痛的,要不然哪来的TERRIBLE TWO? TZIN还有一个多月就两岁了,想起来都怕...

    ReplyDelete
  9. Tzin 妈咪万岁~喜欢这样的方式~我也是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小孩,虽然不是我的孩子~但是我喜欢有责任感的孩子,所以再哭也是得收拾~可能TZIN TZIN踏入了Terrible 2 ~ 不过我相信TZIN TZIN 会good good boy 的~妈咪加油!

    ReplyDelete
  10. 南宫雨汐,

    教育孩子真的不容易,有时真的不会拿捏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通常第一个孩子都是新手妈咪的白老鼠,希望我没教错TZI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