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13

亲爱的爸妈。。。

从我生产到今天,
外公外婆来了三次。
第一次是我生产前的前几天,
因为陪月安娣出国而我又担心弟弟会早出世,
就请外公外婆先来以防万一。
第二次是我做月子的最后一天,
我担心会无法同时应付两个孩子而再度请外公外婆来帮忙。
第三次是外公外婆赶回柔佛投票之后的一个星期,
我哭着打电话给外婆请她再次来帮我,
刚出世的弟弟把我的日子完全捣乱了,
我每天在冲冲冲喘喘喘赶赶赶的节奏下过生活,
我负荷不到我需要帮手。

每次我开口求救父母都会安排时间上来帮我。
对于这点我心里深深的感激。
我在生产前的两天三姨就打电话给我妈妈说我的外婆病危,
随时会过世。
我曾问我妈妈要不要赶回去看外婆最后一面。
妈妈说若她回去了我怎么办,
外婆看来是不行了赶回去也帮不到外婆什么,
倒不如留在这里等我生了之后再赶回去。
妈妈说外婆会明白的。

我知道妈妈嘴里这么说,
但是身为女儿的不管怎样还是希望有机会见自己的母亲最后一面,
只是我们都没有选择,
我真的需要她的帮忙。

我心里一直祈祷着,
希望我的外婆可以支持到我生完之后。
但是我却忘了告诉外婆,
希望她老人家可以等到我的妈妈赶回去柔佛见她最后一面。
我在3月23号晚上生下弟弟,
还来不及出院,
外婆就在24号一早就过世了。
一个生一个去,
生命是如此的难以预料。。。

我24号下午出院回到家,
妈妈已经准备搭晚上的巴士赶回柔佛奔丧。
妈妈看起来很累,
妈妈说她昨天一整天都在担心。
这里担心着自己的女儿生产是否顺利(我花了11个小时才把弟弟生下),
那里担心着自己的母亲的安危。
那时,
我突然觉得我很不孝,
妈妈是很想回去见自己的母亲最后一面的,
但是因为我,
妈妈错过了和外婆说再见的机会。
这遗憾是一辈子的啊!
这不只是妈妈的遗憾,
也是我的遗憾。。。

我想我是幸运的,
自己的父母还健在身体也还算健康,
儿女有需要的时候,
爸爸妈妈能做到的他们一定会去做。

爸爸妈妈来我家的时候,
我几乎什么都不需要去做,
我只需要负责弟弟和tzin的大部分工作(爸爸妈妈有是甚至会帮手照顾两个孩子),
还有去买菜,
其他的家务全都由爸爸妈妈扛起来做。
从煮饭洗衣打扫家里,
全都不用我做。

我一直告诉爸爸妈妈,
尤其是我的妈妈这个不用做那个不用洗,
可是她就是不听。
我的家在有洁癖的妈妈的眼里,
到处都是不干净的。

这俩老从天花板到铁花到天台到橱顶,
全都跟我打扫过了。
有时爸爸做得累了不想继续,
就会换来妈妈的责备。
最后就是以吵架收场。

我知道我固执的妈妈是说不听的,
所以我尽量不开口,
她想做我就让她做,
重点是做了不要complaint不要吵架。

有爸爸妈妈帮忙固然是好,
但是坦白说,
爸爸妈妈在我家的时候,
我是很压力的。

我知道妈妈一来一定会一直要我遵守她育儿的四部曲,
那就是奶粉奶嘴摇篮学步车。
我不是全哺乳妈咪,
奶粉在我真的不够奶水的情况下我还是会给弟弟。
奶嘴弟弟不爱吃,
他只爱妈咪的乳头。
摇篮我有给弟弟睡但是时间不长。
学步车我肯定不会给弟弟用。

我一直很努力在哺乳,
我不是奶量很多的妈咪,
哺乳这条路我走得很辛苦。
妈妈一直在我耳边念说喝人奶不饱的,
喝不饱就长不大睡不久啦,
睡不久你就做不到东西啦!
每次只要弟弟一哭她就会念说弟弟饿啦泡奶粉给他喝啦!

对于一心想要哺乳的人来说,
以上这些话是多么的刺耳。
结果每次弟弟一哭我的神经就是紧绷的,
因为不用多久,
我就会听到妈妈重复又重复同样的话。

有时我需要出去处理一些事情或者去买菜,
千交代万交代请妈妈等我回来再亲喂弟弟,
可是每次回来妈妈都说已经喂弟弟喝奶粉了,
我问怎么不等我回来,
妈妈都会说他饿了大哭了等不到我回来。
我明白妈妈说的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弟弟饿了就会大哭而且要就是要。
可是很多时候弟弟哭了并不是因为他饿了。
我不能说什么,
也不知道可以说什么。

或许你们会说孩子是你的,
你大可不用去理会别人怎么说。
可是对方是我自己的妈妈,
是为了我无法见自己亲生母亲最后一面的妈妈,
然后又是我自己亲口请她上来帮我的,
面对这样的情况,
我真的无法对自己的妈妈说出“请收声”这三个字。

坦白说,
爸爸妈妈后期住在我家的时候,
我心里暗自的倒数着他们回柔佛的日子。
不是我不孝等着他们回去,
而是我知道只要他们回去了,
我才可以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走我哺乳这条路。。。

我的妈妈是个好妈妈,
这一点我无法否认她。
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
她牺牲了很多。
纵使她有些育儿方式我不认同,
但是她还是我最爱的妈妈。。。


外公很疼弟弟,每次都会去逗弟弟讲话。很少看过我的父亲这么主动的去接近一个孩子。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父亲很少与我们如此主动。

外婆更不用说,弟弟每天一起床外婆就来抱弟弟,没事也喜欢抱弟弟逗著他玩。弟弟刚出生时晚上睡觉比较调皮会一直哭,外婆会第一时间冲进我的房间把弟弟抱出去哄睡。看吧,弟弟多开心!

如果没有意外,弟弟会是外婆最后一个孙子。我只能说,外婆真的很疼弟弟。没有爷爷阿嬷的疼爱,却换来外公外婆如此的爱惜,这样想来,也没什么值得可惜的。。。

17 comments:

  1. 失去了外婆...你媽媽的心情好些了吗? 看到你妈的故事好感动...
    也让我好想自己的父母能待我身边...我爸妈在也像你爸妈一样...做不停也会顶顶嘴...其实这也是他倆的相处方式..
    生了3个...我反而对育儿方式不再执著了...一切顺其自然...我想給儿子吸奶嘴...但他不要...因為我看到老二到今天都在吸手指...那才比奶嘴更脏呢!常出现細菌感染情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Cutemum, 谢谢关心,我妈妈也有心里准备了,因为老人家卧病在床也好久了,离开也是种解脱。

      我偶尔会安慰自己我的父母有他们的相处之道,只是我真的不愿看到他们吵架,尤其是吵到我妈妈会哭着和我们投诉我爸,讲的东西重复了又重复。我帮不到他们,很无奈。。。

      哈哈,你还敢说你对育儿方式不再执着,你很执着好不好,常常逼得自己喘不过气,苦了自己也苦了孩子。

      Delete
    2. 哇哈哈哈...我得用3个孩子来让自己变自然吧..第一胎时...跟你一样不可以奶粉奶嘴摇篮学步车...来到儿子就什么都行...
      不过喔....以大可爱而言...我还是新手媽媽....你該看到我的执著是在大可爱的身上的吧:P
      你还有多少个兄弟姐妹? 如果一起跟你爸妈好好坐下来談呢?

      Delete
    3. cutemum, 不知道是不是借口,我现在育儿没那么执着了。奶水不够,尽力就好,弟弟喝不够哭得泪人似的,我就补充一点奶粉。自责心没那么重了。。。

      我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很悲哀的说,除了我二姐比较能沟通之外,我家的其他人都有一种"全世界只有我对你不对"的心里,我试过去和他们沟通,失败了。最后我尊重他们这是他们过生活的方式。

      Delete
  2. 爸妈永远是最亲。我们会和他们有摩擦是因为我们在意他们。他们也是出自关心,别太在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Momoco, 我年纪越大就越摸索得出和我父母相处的方式,那就是能跟的就跟,不能跟的就用安静来做无声抗议。我很少出言顶撞,除非碰触到我的底线。不管怎样,他们都是我最亲的父母。

      Delete
  3. 惜缘。我还是觉得你很幸福。:)

    ReplyDelete
    Replies
    1. Broccoli ginger,是的,我很有福气还有父母可以帮忙。我是幸福的,感恩呢!

      Delete
  4. 我觉得父母都是疼我们的,犹如我们疼自己的孩子一样。
    他们不了解哺乳的好吃,也不想我们为孩子太辛苦,所以他们的想法,也只想减轻我们的负担啊。
    以前我孩子给别人照顾,对方要什么我都给,但带回家后就用自己的方式照顾。
    为了不起冲突,这的确是不错的方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镇姑娘,天底下没有不疼自己孩子的父母,只是有时候他们疼惜我们的方法不适合我们。

      我也明白我有求与我的妈妈,有时我必须跟着她的方式去做。现在父母回去了,我才能随心所欲的依我自己的方式过生活。

      Delete
  5. 很像我妈对我的方式一样,有妈妈帮忙,产后真的可以比较轻松,但育儿观念不同,也会有争执,很正常!父母的爱心都是一样的,你真的很幸福啦!

    哺乳,真的不要那么执著外人的话,我妈当初也是不赞同哺乳的,因为看我全母乳真的很辛苦,一直唠叨我营养不够奶水不好等等。。。说难听点是自己拿来辛苦。

    后来我用女儿的健康体质来证明,而自己的反应也不再那么强硬,老人家还是会慢慢接受的。她现在见到任何人说起生产哺乳,就拿我来当模范,说我哺乳到孩子3岁,孩子强壮健康。。。。脸上可是骄傲的。

    加油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n,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你去了哪里?在忙搬家吗?

      说真的,辛亏有我父母的帮忙,不然我真的无法兼顾。现在弟弟稍微大了一些,我也比较了解他的习惯与性格,照顾起来才不会太手忙脚乱。

      我了解我妈妈的个性,所以她来帮我之前我已经做好心里准备,她对于我育儿的方式的意见,我早就知道。所以真正发生时,我也没那么大反弹。

      不管怎样,我还是很感恩的。。。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咦,你的留言呢?我并没有删除你的留言啊?怎么回事?

      Delete
  7. 你妈妈好年轻啊。 噢对了, 你可以尝试多喝黑豆汤, 感觉上催奶很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晴天,我妈妈64岁,她是年纪越大越懂得疼惜自己。我妈妈有擦保养品呢!我都没有。

      呵呵,黑豆汤,花生汤,木瓜汤,红豆汤,对我的奶量帮助不大。到现在我还找不到能刺激我奶量的食物。

      Delete
  8. 我已经结婚了好几年呀,但都面临着你孕症,失望透了。 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 但不担忧因为我遇到了他,专属而且是很大型的捐款库中,医生能让顾客看那个府合,才开始下个计划,而且还能自由性选择宝宝性别呢,真心推荐你们哦想有混血儿或双胞胎宝宝都不是问题哦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