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孩子的力量。。。

我一直都相信孩子有无限的力量,
一种大人都不可不相信,
不可小看的力量。

TZIN在学校算是好动的孩子,
很难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可以好好的坐着上课。
和园长谈过,
我们都同意TZIN是个很好奇的孩子,
对周围的事情都去摸一摸碰一碰玩一玩,
因此在其他人眼里,
这样的行为可能会被喻为是手脚很多,
没有规矩的孩子。

上个星期去接TZIN回家的时候,
老师发现TZIN的书包特别重,
打开一看,
发现TZIN在书包里收了几个朋友的水壶和装有零食的小容器。

当场的妈咪我和老师都吓到了!
妈咪我当下就急忙和老师解释说,
TZIN应该只是看到朋友的水壶很特别/漂亮,
想带回家。

孩子还小,
他们并不明白“不问自取就是偷”这个道理。
我庆幸老师当场就发现TZIN想带回其他孩子的水壶,
不然其他孩子的父母发现自己孩子的水壶在学校不见了,
而且是TZIN拿回家的话,
可能会吧TZIN的行为标签为“偷”。
试问,
那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误会/认为是小偷?

老师说她明白,
还安慰我说事情没有那么严重,
每个孩子都会经过这样的过程,
只要好好和孩子说,
他们会明白的。

一路上,
我让自己冷静下来,
好好的和TZIN解释他的行为是不对的。
我告诉他如果他想拿别人的东西,
他必须问过别人得到别人的允许才可以拿。
或如果他喜欢什么,
不可以自己偷偷收起来,
必须问妈咪可不可以买给他。

回到家,
我开始训练TZIN他若想拿不属于他的东西的话,
他必须问我们“可以吗?”,
并得到我们的允许。
妈咪告诉他,
有问就可能可以,
没有问就一定不可以。

从来没有这样习惯的TZIN一开始当然会频频忘记,
但是几次后,
他可以开始在妈咪的提示之下会开口问“妈咪可以吗?”。

和园长谈过这件事,
园长答应和我一起配合,
交代老师更注意TZIN的这个行为。

园长还说与同年龄的孩子相比,
TZIN的“行为”特别多,
这是因为他是个好奇的孩子,
想去发现想去探索。

我问园长需要阻止TZIN“这么多”的好奇心吗?
园长说不用,
只要适当的指导,
TZIN的好奇心并没有什么不好。

最后园长还说,
通常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很聪明。
听了园长的话我在想,
发明王爱迪生小时候也是这样,
还被人家标榜为“问题孩子”,
还好他的母亲坚信自己的孩子是不一样的,
才能造就历史里这么一位伟大的发明家。

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因为没有人比我更了解TZIN。
去发掘去引导TZIN的潜在力量,
是妈咪我和爸爸的责任。


每次在厨房忙的时候,TZIN就会在厨房陪妈咪。TZIN喜欢玩妈咪煮水的水壶。一开始想阻止,但是最后决定让TZIN去玩一玩,只交代小心玩不能弄坏。坦白说妈咪是想看看TZIN可以怎么玩这个水壶。
有时候TZIN会说他在煮laksa,然后会贴心的问妈咪laksa要不要加辣椒。这次TZIN告诉我“妈咪,我在烫衣服”(TZIN看过妈咪拿电熨斗烫衣服)。妈咪笑了,孩子啊孩子,你小脑袋里到底装了些什么?你的世界到底有多大呢~
早餐给TZIN吃cereal,吃剩三个,TZIN告诉我“妈咪,像mickey mouse呢~”看着这样的孩子,我还能苛求什么?

8 comments:

  1. 我兒子也試過拿同學的筆回家,我也是有跟他解釋,我想,這真的是一個過程吧!孩子的爆發力真的不容忽視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妈咪的心情故事May 29, 2012 at 9:55 PM

      小鎮姑娘,

      我家TZIN是拿了很多个朋友的水壶要带回家呢~哈哈!着小家伙也太贪心了!我真的希望这是个过程。。。

      Delete
  2. 以前的人,真的是用水壶加热后用来烫衣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妈咪的心情故事May 29, 2012 at 9:57 PM

      Broccoli Ginger,

      蛤~是吗?以前的人不是用装着炭火的熨斗来烫衣服的吗?我没看过用水壶加热后用来烫衣的。

      Delete
  3. Tzin 妈咪!你不要太紧张...只要你好好教导,,,他会是好孩子的...只是孩子们都好奇吧了....我的Sunshine也有试过拿人家的东西...我也跟她说..她也明白了..她会说:妈咪!我没乱乱拿人家的东西...我有问她们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妈咪的心情故事May 29, 2012 at 9:58 PM

      chrischong,

      我也和TZIN说过了,他要拿别人的东西,一定要问过别人,希望他能记住妈咪的交代。

      Delete
  4. TZIN 自己有东西不见吗? 宇仔的铅笔盒子老是增加或减少一些东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妈咪的心情故事June 3, 2012 at 3:22 PM

      隐形的猫,

      TZIN没有不见东西,他现在还不需要带文具去学校,学校有替孩子准备文具。

      Delete